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科学研究 > 研究方向

断层影像解剖学研究

断层影像解剖学课题组成立于1989年,2003年经学校批准成立断层影像解剖学研究中心,由刘树伟教授任主任,采取专职和兼职人员相结合的开放化管理模式。研究人员来自解剖学、影像学、外科学和计算机科学,旨在加强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。现有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、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16名。先后承担国家和部省级课题20余项,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,主编《功能神经影像学》、《人体断层解剖学》和《临床中枢神经解剖学》等学术著作11部,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、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、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。
  近期从事的主要研究工作如下:

一、人类脑图谱及其差异

利用青年人数据建立的中国人数字化标准脑图谱 成人小脑核三维可视化模型
三维脑模型示大脑皮质厚度的两性异形 基于7.0T MRI数据的胎脑三维重建

二、功能神经影像学

利用磁共振功能成像(fMRI)研究活体脑功能,尤其是高级脑功能,使人类进入了思维可视化时代。本课题组近期利用双生子脑的MRI三维图像,主要研究了注意和注意缺失的神经基础及其遗传度,文章发表于Human Brain Mapping等杂志。

注意网络测验(ANT)中的脑功能分析  ANT中的TBSS分析 脑白质传导束DTI成像

三、数字外科解剖学

数控冷冻铣削技术能获取亚毫米的人体标本断面,与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相结合可完成结构的三维可视化与虚拟化,为微创外科和数字外科的发展提供了基础。本课题组对颅底、脑、肝和肺的数字解剖进行了研究,文章发表在Surgical and Radiologic Anatomy、中华神经外科杂志和中华肝胆外科杂志等期刊。

0.1mm层厚的颞骨标本断面 0.05mm层厚的蝶鞍区标本断面及相应层面的MR图像
基于标本断面数据的蝶鞍区三维可视化 基于标本断面数据的肝静脉与门静脉数字模型

基于多层螺旋CT数据的肺内管道三维重建,对肺段手术的术前规划具有重要价值

四、分子影像学研究

利用PD体内与体外模型,以分子影像学与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相结合的方法,研究帕金森病的发生机制及治疗措施,文章发表于Brain Research和Int J Dev Neurosci等杂志。与神经外科联合完成的科研成果《帕金森病发病机理及其干预因素的实验研究》,于2011年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。

PD模型大鼠脑4.7T MR图像